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光明网】“故事里的中国”系列丛书再出新篇 中英双语版地方故事出版

日期:2024/01/31来源:光明网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策划的“故事里的中国”系列丛书迎来了两部新作——《上海:兼收并蓄的活力之都》与《湖南: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中文版、英文版的隆重面世。两部新书各收录近50个地方故事,旨在通过“小切口”呈现“大视野”,深入挖掘最能代表上海和湖南风采风貌的故事,呈现两地独特的地域文化和社会生活。在12月举办的2023世界中文大会上,两套新书已率先亮相,并作为国际中文教育优质资源被推荐给中外来宾。

1.jpg

(4本立体书图)

中外专家倾心力作 翻译创新面向国际

《上海:兼收并蓄的活力之都》《湖南: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均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中英美三国的学者、作家和翻译家参与创作。专家团队成员包括厦门大学美籍教授、CCTV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潘维廉,英国博雅教育专家、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斯明诚,以及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故事研究院院长胡敏教授等。

按照“故事里的中国”丛书编写原则,每部地方卷均由当地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学者领衔主编。《上海:兼收并蓄的活力之都》的主编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剑光教授。张剑光教授学养深厚,一直从事中国古代史和历史文献方面的研究与教学,身为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的他,对上海的历史发展如数家珍。《湖南: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的主编是著名文化学者、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郑佳明教授。郑教授曾担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委外宣办主任等职务,是研究湖湘文化的权威专家。二位主编历史学者的身份,无疑让他们主编的地方卷更富有历史的内涵和洞见。

作为一套以海内外青少年为读者对象的中英双语版通俗读物,“故事里的中国”丛书在翻译上力图创新,积极探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新途径。丛书总策划之一、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胡敏介绍,本书英文翻译不受束于中文的行文结构和表达特点,而是从语言、思维、内容三个层面综合考虑,推出符合时代发展与国际传播需要的翻译作品,从而助力建设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海外读者对中国地域文化了解的空白。这种翻译创新也能够帮助中国读者培养英文思维,更好地进行国际交流,实现文明互鉴。

故事跨越古今 展现沪湘两地成就

《上海:兼收并蓄的活力之都》和《湖南: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在创作上延续了本系列丛书的特色,围绕“风物、习俗、艺术、成就、人物、精神”六大主题取材,以展现出上海和湖南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发展成就。

《上海:兼收并蓄的活力之都》如同其书名,将上海的历史风华与文明进程、海纳百川的超凡气魄、追求创新与卓越的勃勃生机尽收其中。从苏州河到黄浦江,从千年古刹龙华寺到博览万国建筑的外滩,从交响乐《梁祝》、越剧、沪剧等艺术形式到报业传奇《申报》及鲁迅、巴金等文学巨匠的辉煌成就,都在书中得以呈现。一个个故事就像一扇扇微观的窗,共同呈现了这座城市的灿烂过往和辉煌未来。

《湖南: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是该系列的又一重磅之作,人们将从中领会到湖南这片土地上巫文化的神秘与浪漫、楚文化的活力与野性、汉文化的气势与古朴、道文化的自然与无极。从“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到“心忧天下”的左宗棠,从舍生取义的谭嗣同到平凡英雄雷锋,读者可通过这本书感受到湘人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胆识、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及拼搏不息的个性,还会看到湖南人在近代历次保卫国家战争中的勇往直前,在改革开放脚步中的奋起直追,以及在电子计算机、杂交水稻、工程机械、文化旅游等领域取得的傲人成绩。

2.png

(书籍内文展示)

挖掘地域特色 回溯历史发展变迁

《上海:兼收并蓄的活力之都》的主编张剑光教授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他的视角下,上海既是他研究的对象,又是承载着自己人生岁月的故土,他对上海的情感不言而喻。在他看来,上海是一个讲求文化品位、生活质量的都市,更是一个充满着梦想和期待的城市。他期待读者不仅能从书中看到上海作为世界级城市的底蕴与胸怀,也能了解上海兼收并蓄的城市风格形成的历史渊源。

丛书英文编审、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斯明诚(David Symington)先生曾生活在上海,读完这本书也不禁感叹,上海原来不仅是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超级大都市,还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人文之都。他在书中读到了令上海人魂牵梦绕的地道美食、街巷弄堂的烟火气,在海纳百川的吴侬细语中读懂了新上海人艰苦奋斗、开启生活新篇章的不懈追求。

身为湖南人的郑佳明,也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倾注到了《湖南: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的创作中。郑教授说,湖南是中国文化的圣地之一,湘人的思想和性格中蕴藏着传统力量,有着“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勇毅。山水的多样性造就了湖南人文的多样性,湖湘理学更是成为贯穿近代中国的兼具坚守与创新的思想武器。

丛书特别顾问、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读完《湖南: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这样感慨道:“湖南,这片英才辈出的土地,以‘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而著称,培养出改变中国近代历史进程的伟人,就不足为奇了。”

据了解,随着《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上海:兼收并蓄的活力之都》和《湖南: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等书的相继出版,目前“故事里的中国”丛书已雏形初现。今年起,结合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的开展,陕西、上海、湖南等省市将在活动中引入地方故事,号召青少年积极讲述家乡故事,通过活动提升文化自信。

(张文)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reader/2024-01/25/content_371103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