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检察日报】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日期:2023/11/30来源:检查日报正义网
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暨
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馆
建好用好青少年学思践悟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
应勇怀进鹏为基地揭牌

图片

11月29日,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暨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开馆。

图片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共同为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图片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致辞。

“孩子就是希望,孩子就是未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11月29日,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暨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开馆揭幕。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应勇、怀进鹏共同为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出席开馆仪式。

应勇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要求“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检察履职贯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承担着重要职责。

近年来,最高检会同教育部等部署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携手推进4.3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与中国关工委、司法部等6部门扎实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用法治浸润青少年心田,推动全社会共同担职尽责。检察机关将携手各方,持续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神圣朝阳事业。

应勇指出,检察机关是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要力量,具有丰富的案例资源和显著的实践优势。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是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的重要举措。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检察机关已会同教育部门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120个。

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是国家层面“检教合作”“检校共建”、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成果。最高检将会同相关部门建好用好基地,共同将基地建设成为青少年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特色课堂和网红“打卡地”、法治“加油站”,共同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作出新的贡献。

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设,是示范基地的重要场馆之一,采用一个核心展厅、四个实践教育馆的“1+4”实践教育模式,设置有“检察官的工作”“守护明天”“我是未成年人”“远离违法犯罪”等四大知识模块,通过做任务、闯关、密室脱逃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可观可感可触可用的法治实践,教育引导孩子们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妇联及北京市相关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负责同志参加开馆仪式。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BagrvEJWzE4OOopW7H4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