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第19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冠亚季军争夺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14

01主视觉

5月13日-1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研社承办、北京银行协办的第19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冠亚季军争夺赛在外研社大厦成功举办。经过激烈的角逐,冠军由济南外国语学校的段令怡荣获,亚军和季军分别由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兰槿泓和长沙市第一中学的罗楚煊获得。

02冠军

冠军:段令怡 济南外国语学校

03亚军

亚军:兰槿泓 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04季军

季军:罗楚煊 长沙市第一中学

05第四名

第四名:缪语凡 上海市民办平和学校

06第五名

第五名:李科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

07丁校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丁浩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外研社杯”大赛19年来在赛事规模拓展、赛制优化升级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诠释了北外“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和有专业本领”的人才培养目标。丁浩指出,北外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聚焦“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学科特色,推动“区域国别、国际传播、国际组织”三个重要领域发展,努力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做出新的贡献。

08侯艳致辞

北京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 侯艳

北京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侯艳表示,北京银行与外研社发挥各自禀赋优势,通力合作,高效协同,联合发行外研社联名小京卡,将大赛与“京萤计划”儿童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有机融合,有160万儿童客户及其家庭关注与参与,共同打造出参与空前、亮点缤纷的赛事盛典。她希望选手们从“外研社杯”大赛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成为中国语者,世界行者,开启新的起点。

09评委团队

评委团队

本届大赛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的58.8万名高中生参与。经过初赛、复赛、地区决赛和全国总决赛的层层选拔,25名选手来到冠亚季军争夺赛的现场。本届冠亚季军争夺赛共包含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5名选手中选拔出全国五强;第二阶段从全国五强中角逐出冠亚季军。

5月13日,25名选手展开巅峰之战。通过视频演讲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的比拼,五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冠亚季军争夺赛的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比赛包含“视频演讲、专家提问、挑战面对面”三个环节。赛制设置环环相扣,比赛现场精彩纷呈,评委队伍阵容强大。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长聘教授曹莉担任点评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佐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杨鲁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田丽丽教授和新华社记者、国际新闻媒体人王迪迩担任提问评委。“外研社杯”大赛受到了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关注,选手们的出色表现获得全体评委的高度评价。

10书记致辞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 王芳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在采访中分享了年度大赛各环节的选题立意。从“萤烛之光”“有为无畏”的用典,到“淡中知味”的视频,都在引导青年学生注重和领悟中华文化精髓。北外和外研社承担着国家“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已输出37个语种“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及相关图书。外研社也将继续在各领域加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

11吴玫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 吴玫

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吴玫在采访中表示,北外立足国家需求,持续整合资源,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创新设置外国语言文学A+优势学科的跨校联合培养专业,以及设置英语(区域国别研究)和国际组织全球治理专业,以更优质、多元的资源,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的高端人才。

12合影留念

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

北京外研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大赛的特别赞助单位,为参赛选手提供外研通扫描翻译笔和单词机,为他们今后的外语学习助力。同时,25强选手收到在联合国总部及办事处内部开展的联合国与国际组织少年班的邀请函,获得2024年的宝贵学习席位。外研社高品质、多品种的出版、数字及教育服务优质资源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支持,满足其学习和提升的多样化需求。

靠近我,靠近全世界。“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至今已开展19年,累计有910万青少年在大赛平台上展示自我,挑战未来,拓展视野,链接世界。自教育部2019年发布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以来,“外研社杯”大赛已连续四年成功入选,是白名单上唯一的外语类竞赛活动。

回顾过往,“外研社杯”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大赛始终紧跟教育政策,践行教育改革。历年来,学术更加权威,赛制更加专业,主题不断优化,切实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展望未来,大赛将继续履行“以赛育人”的责任担当,与“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紧密结合,推动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助力青少年以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国叙事体系传播中国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