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骨干人员培训班学员来北外基地调研参观

日期:2023/05/12来源: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

2023年5月11日下午,教育部语用司举办的第二期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骨干人员培训班学员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简称北外基地)考察交流。

5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地骨干人员培训班学员通过参观北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和校史馆,了解世界语言发展和中国语言教育发展历程及相关成果,并与北外基地工作人员展开了充分沟通交流。

北外基地主任,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社长刘捷,北外基地办公室主任、外研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鞠慧陪同参观调研,并向来访的培训班学员赠送了外研社出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和《初中必背古诗文诵读》。

培训班学员表示,此次考察交流感触颇深、获益良多,有助于加深对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认识,有助于准确把握语言文字工作的新使命、新担当,也有助于促进各基地之间加强沟通、增进了解。

202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外研社作为北外基地所在实体部门,高度重视并切实推动团队搭建与机制建设,在教育部语用司指导下,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领导下,先后参与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线示范培训工作,广泛开展语言文字应用研究、资源建设、公益讲座、进校活动、图书出版及经典诵写讲线上研修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广泛的社会效益。未来,北外基地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努力促进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实践,充分展开与各基地的交流合作,力求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继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事业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