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世界读书日特刊荐书:《指数全球2022》

日期:2023/04/23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23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世界读书日特刊荐书中刊发了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等编著的《指数全球2022》好书推荐文章。

以下为文章全文:

构建指数 认知世界

我们生活在人类自己建构的指数世界里。指数的生命力源于人们对简化认知的普遍需求。对人类生活而言,指数是一种“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深刻影响着我们的认知,进而影响我们生活的主观和客观世界。无论指数是作为商品,还是作为公共品,指数的研制、传播和使用,都应该在共同伦理框架下进行。

首先,我们倡导指数公正原则。其一是学术独立。指数以简化和量化方式刻画研究对象。在研制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使用专业知识和主观判断,我们要尽量预见和避免植入任何主观偏见,也尽量预见和避免传播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误读。指数研制、发布、使用应该独立于不当利益、研究者声誉和外部压力等因素。

其二是公平竞争。让各类指数在知识市场上能够公平竞争,以此促进指数发展,使其对社会的贡献最大化。指数研制者及利益相关方追求个体利益时不应损害社会总体利益。

其三是反歧视。我们反对一切以指数为手段的歧视行为,不按照种族、肤色、性别、信仰和其他可能带来不公正结果的区格进行指数研制和解读。我们反对指数的政治化、污名化和低俗化。

其四是均衡发展。我们将推动指数高质量均衡发展,努力让更多指数惠及更多人,让指数公平地评价和反映更广泛人群的生活;努力消除“指数鸿沟”和“指数贫困”,反对指数僵化和话语霸权;努力减少全球范围内指数研制、发布、共享的不平衡;努力减少语言、技术、文化差异带来的指数机会不平等。

其次,我们倡导指数开放原则。指数发展需要全球协作,我们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推动全球指数合作。我们倡导指数的开放获取,最终实现指数的公共品化。我们要让公众更便捷高效地利用指数的成果,让相关主体更深入有效地参与指数产品和服务的开发。

最后,我们倡导指数科学原则。我们倡导在指数主体设定、内涵界定、指标设计、数据搜集,以及发布、传播、解读、决策过程中,都尽量做到专业、尽职和勤勉,让指数刻画研究对象的过程尽可能全面、客观、公正、中性。在主观判断和专业分析领域也尽其所能做到科学合理。为此,我们有责任不断运用最新的方法和工具。

我们始终铭记,当我们用指数评价世界的时候,就承担着为世界设立标准、设定未来的责任。

(《指数全球2022》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杨丹等 著)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xwcb.com/info/58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