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一号通知)

日期:2023/01/13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1111111111111111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大道。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应知大道、行大道,知行合一,勇担使命开新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等外语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定于2023年3月25-26日在北京联合举办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 “大道致远,知行合一”。

大道致远:道,是方向,是遵循。大道致远,砥砺前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之大道。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外语教育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外语人才支撑,是中国外语教育之大道。高等外语教育应立足我国现代化发展全局,推进现代化进程,深化改革、探索创新,立足中国、融通中外,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进一步推进各国文明互鉴作出新的贡献。

知行合一:知,是认识,是思想;行,是行动,是实践。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应知行合一,在大道上行稳致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能够理解当代中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中国外语教育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构建中国特色外语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探索外语学科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评价体系创新,推动“四新”建设与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贯彻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智能技术与外语教育深度融合,创新育人模式,提升育人成效。

本届论坛将邀请中宣部和教育部领导、高校领导、各相关指导委员会专家、高等学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外语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出席。论坛将包括主旨报告、专题论坛、前沿论坛等环节:主旨报告指引高等外语教育发展宏观布局;专题论坛探讨落实“三进”工作部署、实现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前沿论坛聚焦大学外语、外语类专业教学,邀请教指委专家深入交流,探讨真问题,研究新对策,催生新突破。

为全面做好论坛各项工作,本届论坛委托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凝聚高等外语教育创新力量,传递高等外语教育奋进之声。期待与各方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与一线教师携手,心怀大道致远之大格局,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共同促进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大发展!

会议安排如下:

一、会议时间:2023年3月25—26日

二、报到时间:2023年3月24日全天

三、会议地点:北京

四、会议形式:线下与线上结合

五、会议费用: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会议费及资料费由主办单位承担

北京外国语大学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

2023年1月


往届论坛精彩回顾

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理解中国 沟通世界

https://heep.unipus.cn/special/20220319ztym/index.html

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铸教 铸人 铸魂

https://heep.unipus.cn/special/special20210320/index.html

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使命 格局 举措

https://heep.unipus.cn/special/20190323/

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新时代 新人才 新方略

https://heep.unipus.cn/special/special20180324/

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外语战略 国际人才 智慧教学

https://heep.unipus.cn/special/special20170416/

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标准 指南 评价

https://heep.unipus.cn/special/2016EnglishForum/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