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01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

11月1日上午,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召开2022年度第十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章思英,党委委员、副社长王勇,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党委委员、社长助理李会钦出席会议。民进北外支部委员、副总编辑彭冬林列席会议。王芳书记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01172516(1)

会议上,王芳书记领学了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点、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等内容与大家做了讲解和探讨;彭冬林副总编辑领学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锚定中心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在前期认真自学二十大报告全文的基础上,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收看了《焦点访谈》阐述二十大报告系列报道“奋斗 新的伟业”中的《非凡成就 伟大变革》《文化自信 凝心聚力》。学习结束后,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了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

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刘捷副书记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刘捷副书记从抓好立柱架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聚力重大工程,拓宽发展路径;完善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采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刘捷副书记强调,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新时代条件下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高质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外研社出版工作,刘捷副书记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脉络,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二是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传播、转化和创新;三是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章思英的发言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自信的内容进行。为了更好地领会二十大新精神,她在发言中对照二十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章节进行了分析和探讨。章思英副总编辑表示,关于这个主题,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较多新的要求,例如,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与二十大报告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契合。她结合外研社实际指出,外研社自成立以来就以国际合作为特色,进入新时代、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国家对输出中国内容图书的各项政策支持下,积极参加“丝路书香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等重大文化传播项目,以及北外和外研社直接承担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出版作为重要的文化产业之一、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今后需要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做更多工作,这是出版人应尽的职责,需要更加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王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王芳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外研社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外,要立足外研社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目标相结合,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职责相结合,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出版物的初心使命相结合,激励全体员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我社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