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一起阅读,不负韶华”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十八党支部联合“红丹丹”成功举办盲童阅读直播课志愿活动

日期:2022/09/25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十八党支部

金秋时节,在迎来祖国73岁生日之即,为深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 提高育人水平”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赋予“为人民服务”精神新时代内涵,9月24日下午,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十八党支部联合“红丹丹”启动“盲童阅读援助计划”直播第十课,为全国盲生带来主题为“永不过时的忠言良语”的在线阅读分享。

图片1

为促进盲童阅读,为视障青少年创造便捷的阅读渠道,丰富其阅读资源,由“红丹丹”主办,阿里巴巴公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支持的“盲童阅读援助计划”第一期项目自2016年正式启动,覆盖全国100所盲校及特校,旨在为视障学生提供优质的可阅读资源的同时,补充他们的视觉信息,培养其爱阅读的习惯,提升阅读水平与能力,帮助视障学生“看见”时间,眼里有光,心中有希望。

本次直播课主题是“永不过时的忠言良语”,由外研集团外研在线教育行业解决方案专家曹群老师在“红丹丹”直播间,就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与全国盲生们一起在线阅读交流。

为选择能让视障学生们真正获益的阅读内容,第十八党支部的同志们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精心挑选,经过多次讨论最终选定了这本书。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后期,朱光潜先生求学于欧洲,从海外寄回了这十二封写给青年朋友的信。当时正处于中国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年轻的一代开始觉醒,在新文化运动中接受新思想和新观念,同时也在求学与就业、生活与梦想等方面有着困扰和迷惑。朱先生以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担当的知识分子身份,为国内青年学生读者写下颇有教益的诚挚心语。这十二封信中的人生感悟、家国情怀、对青年人的殷切嘱咐仍为我们今天的青年人点亮一盏明灯。

曹群老师从《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创作背景及时代背景入手,带领孩子们跟随朱光潜先生的视角就读书、修身、作文、社会运动、爱恋等等青年朋友关注的热点话题分享了对这本书的理解和看法。在这十二封信的逐一解析中,我们从朱先生的用心却随性,精当而至真的语言中,感知朱先生要传递出的真挚情感,并结合当代青年的成长环境和心理历程,挖掘其中至今仍值得学习的地方,劝诫青年们眼光要深沉,要从根本上做功夫,要顾到自己,勿随了世俗图近利,可谓是永不过时的忠言良语。

图片2

图片3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应该担负什么样的历史责任,如何克服挑战、肩负起历史责任。视障少年也同是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有着自己的时代使命。通过本次阅读直播,第十八党支部的同事们期望在阅读中与听众们一起感悟人生,探讨成长,为少年们成长的路上点亮一盏明灯,助少年们不负美好时代,感应时代脉搏,在追逐自己梦想的同时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提高育人水平”主题活动为契机,立足教育出版的深厚沉淀与情怀,联合“红丹丹”长期开展心目影院、阅读援助等助盲志愿活动,已形成一项特色鲜明的旗帜。第十八党支部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外研社更多的党员及群众加入到助盲志愿服务中来,于小事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发出温暖光亮。